刻骨铭心的过去,铁打的双杰

当妈不易,魏哥澄哥就是我的手心手背
主产双杰及魔道相关。

不见昨夜雨湿处,聊以新颜待今朝。

约稿可私戳qq3093792855

【羡澄羡】行行重行行(十八)

行行重行行(十八) 劫数已至

  

  

  魏无羡再醒来时,已经是三天后了。

  

  

  三天,江澄的身体都好得差不多了,他还人事不省,没有反应。

  

  

  在江澄的印象里,魏无羡这个狐妖几乎是无所不能的,从没有这么虚弱的时候。

  

  

  就连聂怀桑也搞不明白,一个失去灵丹的狼妖是怎么把魏哥伤成这样的。

  

  

  只有魏无羡自己知道,他这是又九死一生了一回,去了一条命。

  

  

  九尾狐,去尾如去命。受到致命伤害会自动消失一条尾巴,那么反之亦然,没了一条尾巴也就失去了一条命。

  

  

  唯一值得安慰的事,是他睁开眼睛时,安然无恙的江澄守在他的榻边,握着他的手,他动一动就被惊醒了。

  

  

  魏无羡喉咙干涩,腹中空空,被江澄扶着起来的时候笑着挥挥手道:“你小时候生病我怎么伺候你的,忘了?”

  

  

  江澄连忙去倒了水喂人喝下,又让人把准备好的瘦肉粥热一热。

  

  

  他拉着魏无羡的手,像是永远不想放开,他垂着眸,抿着唇,半晌才道:“……我配不上你。”

  

  

  魏无羡:“?”

  

  

  他等了半天,就跟他说这个?

  

  

  江澄道:“我以前总是讨厌你把我当成小孩子,所以我拼命修习灵力,就想着长大了能与你并肩,能护你。”

  

  到头来,却还是要魏无羡保护他。

  

  

  江澄在想他当时是不是就不该去挡,不自量力的维护却变成对魏无羡的伤害,还是让他为自己受伤。

  

  

  谁想魏无羡看出了他心中所想,抬手捏了捏他的脸笑道:“别自责了,我知道你为我挡伤是爱我的表现,我这个人挺稀罕真心真情的。”

  

  

  

  任何人对这样直白的话语都会脸红一下,何况是江澄,顿时脸红到了脖子根。奈何他的心思如今已经昭然若揭,掩饰也无用了。

  

  

  半晌,江澄抬头去看魏无羡,伸手去抱住了他。

  

  

  在魏无羡的生命里,江澄出现的时间不长,但是他们经历的事情已经挺多了。想到此,魏无羡回拥住了江澄。

  

  

  抱抱之后,江澄拉着他的手张了张嘴,欲言又止,止言又欲。

  

  

  魏无羡一看,连忙躺下道:“啊那瘦肉粥上来没?我饿死了!”

  

  

  江澄:“……”

  

  

  魏无羡并非是要阻止江澄有什么剖白行为,只是他觉得现在还不是时候。他们之间存在着不少误会和互相不好理解的想法,得找个具体的时间沟通一下,说清楚了,才好谈以后。

  

  

  至少目前,魏无羡还没什么力气去处理,一切等他好了之后。再说了,他也想给江澄几天时间再考虑一下。

  

  

  其实目前让魏无羡更苦恼的不是他的伤势,而是……他好像又多了个恩人。

  

  

  

  魏无羡拉过被子盖住头:“老天爷,玩我呢是吧?”

  

  

  

  再说聂怀桑,他已经连续几天过回了曾经奢华的生活。

  

  

  一觉醒来,他还是猹的状态,被好好安置在一间屋子里,睁开眼前后左右都是瓜,还有个两三岁的娃被父母牵着来看它。

  

  

  怀桑猹丈二和尚,摸不着头脑,他记得自己晕倒,但是不知道自己变回原形的事。他看着江厌离和她丈夫孩子一脸淡然,自动觉得肯定没暴露,不然没有人不怕妖,还愿意主动接近。

  

  

  ……当然,怀桑不知道的是,就他这体型的妖,真没什么好怕的。

  

  

  小金凌还拿着瓜投喂他,猹啃得咳兹咳兹的。

  

  

  后面他变回人形,也没有人疑问过,将他当座上宾看待。

  

  

  这种饿了就吃困了就睡的生活,聂怀桑个人还是很喜欢的。要不是魏哥和这家主人有情感纠葛,他还真想寄居在莲花坞,混个百八十年。

  

  

  聂怀桑一袭青衣坐在亭子里又吃瓜又看话本,打着折扇附庸风雅念几句诗,就像是富养长大的纨绔公子。

  

  

  魏无羡走过来坐在他旁边,道:“你还挺逍遥。”

  

  

  聂怀桑道:“怎么说我在救江澄这件事上也出了大力,最近他爹娘姐姐什么的挨个感谢了我一遍,我在莲花坞能横着走,那自然是要好好享受一番。”

  

  

  魏无羡拿了一碟糕点靠在栏杆上,边吃边喂鱼:“我也是,不过我总觉得他家人看我的眼神有点怪怪的,不知是不是错觉。”

  

  

  聂怀桑噎了一下,连忙灌了杯茶水,含糊道:“咱们走得突然,回来也突然,可能他们是想问点什么。”

  

  

  

  魏无羡不置可否,伸了伸手让聂怀桑递给他杯茶。糕点吃完后,他也拿了块瓜啃了起来。

  

  

  聂怀桑看向他,疑惑道:“魏哥,我怎么感觉你的元气还是没有恢复,你到底伤哪儿了?”

  

  

  魏无羡无所谓道:“内伤,灵力耗尽加毒素没有消化完,我这几天都恹恹的。”

  

  

  失去一条尾巴倒不会折损修为,但也损身体,够魏无羡休养一阵了。接下来他的原身可能极速掉毛什么的,为了不让江澄看到秃狐狸,魏无羡近期不打算变回原形了。

  

  

  断尾的事魏无羡不欲告诉聂怀桑,他知道了肯定会炸,大骂自己恋爱脑。

  

  

  恋爱脑……魏无羡笑了一下。以前还对艳鬼持轻蔑且不理解的态度,没想到才几年时间,就走了他的老路。

  

  

  江澄最近也极为关心他的身体,和聂怀桑问了一样的问题,魏无羡就更不想告诉他了。

  

  

  

  没有原因,就是不想。

  

  

  聂怀桑虽然心眼比较多,但是对魏无羡很信任,他这么一说就不怀疑了。

  

  

  气氛沉默半晌。

  

  

  

  聂怀桑突然道:“魏哥,你想好了吗?”

  

  

  前两天,最重要的事情是救江澄。那时候聂怀桑是跟魏无羡一条心的,愿意为了江澄奔走劳累,因为他也把江澄当朋友,不想他死。

  

  

  但主要矛盾解决了之后,次要矛盾重新转变成了主要矛盾。聂怀桑的心思又浮起来了,因为江澄在他心里的位置重要不过魏无羡。

  

  

  哪怕江澄是举世难得的人才,聂怀桑也不想魏无羡和他在一起。

  

  

  “人性自私,总是会无形索取。身为妖难免要付出更多,我不想他耽误你成仙。”聂怀桑实话实说道。

  

  

  魏无羡沉默下来,突然抬头道:“我其实也没那么想成仙。”

  

  

  他说:“我也不需要江澄为我牺牲。”

  

  

  “只要彼此情投意合,他懂我,愿意给我想要的,我做的就值得。”

  

  

  

  聂怀桑终究还是和他翻了脸,骂他道:“你恋爱脑啊!”

  

  

  魏无羡好像已经认命了,直接开摆,摇头晃脑一副油盐不进的模样气得聂怀桑要爆炸。

  

  

  “但他是个凡人,你又是个要一生一世一双人的死脑筋,他一百年过完他倒是含笑九泉了那你怎么办?你要守寡吗?”

  

  

  魏无羡被他说的话逗笑了,虽然他也说不上来有什么好笑的。大笑了好一会儿,魏无羡才停下道:“那我也没办法啊。”

  

  

  “怀桑,”魏无羡突然正经地,又无所谓地道:“怀桑,人劫已至,纵使万劫不复,我也避不开了。”

  

  

  聂怀桑愣住了。

  

  

  人劫,亦或是情劫。从遇到江澄的那一刻,或许就已经开始了。

  

  

  这几日,江澄过度完了刚重逢时歇斯底里的状态,仿佛又回到了乖孩子的时候,对魏无羡温情脉脉且顺从,让后者很满意。

  

  

  魏西席在莲花坞的房间一直没动过,回来就直接住下了,而江澄当了宗主也没有搬地方,还住他隔壁。

  

  

  白日里江澄要处理一大堆宗务,魏无羡就坐在他旁边,有时吃葡萄有时打瞌睡。

  

  

  江澄一天当中总有那么几次手痒的时候,想把魏无羡捞在怀里,可惜他俩的关系仍然暧昧不明,让江澄有色心没色胆。

  

  

  夜晚的时候,江澄倒是一言不发,主动回屋子趟魏无羡身边,只要他不说话就不是赶自己走。

  

  

  魏无羡被他从后面抱着睡,憋笑憋得艰难,身体一抖一抖的,江澄还要起来看看他怎么了。

  

  

  魏无羡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!!”

  

  

  江澄:“……”

  

  

  其实他俩也不算纯情少男了,早就睡过,现在还来这套,纯属是自欺欺人。

  

  

  但谁让选择权在魏无羡手上,江澄也不敢妄动。

  

  

  过了几天,江澄被磋磨得有些忍不住了,主动找了魏无羡。

  

  

  

  两个人,一个在喂鱼,一个坐在他旁边皱眉抿唇,一脸苦大仇深的模样。

  

  

  不知过了多久,江澄才拉住魏无羡的一只手。

  

  

  银色的指环被套入魏无羡的中指,江澄划破手指,将血滴了进去,口中无声念着什么。

  

  

  魏无羡看着他道:“这是做什么?”

  

  

  江澄道:“认主。以后有紫电在,别的妖物不敢伤你了。”

  

  

  魏无羡笑道:“我自己就是妖物,你还让紫电认我?”

  

  

  江澄斩钉截铁道:“我的法器当然听我的。”

  

  

  魏无羡道:“这是你爹娘给你的,再说你这个招邪体质,还是自己留着吧。”

  

  

  江澄心里咯噔一声,越发没底,准备好要说的话一瞬间全忘了。

  

  

  半晌,他咬牙道:“……只要你跟我在一起,紫电在谁的手上根本不重要!”

  

  

  魏无羡心里等得急死,见他终于说出来了又有点搞笑,那似笑非笑的表情把江澄整得更加心里发虚。

  

  开弓没有回头箭,江澄也只能硬着头皮说下去:“我想了很久,还是没法放下,魏无羡,我不想再让你离开了,但是我也不会强迫你留下。”

  

  

  江澄的头越来越低,说这些对他而言真的是太难为情了,“我的心思你已经知道了,那你呢?我不图你现在就对我动心……但是,我可以等那一天到来。”

  

  

  他俯下身,挽起魏无羡的手,在戴着紫电的位置小心翼翼亲了下。

  

  

  毕竟他还年轻,这个时候的紧张再所难免。江澄抬头,却见魏无羡不笑了,愣愣看着他。

  

  

  江澄突然萌生出巨大的勇气,大声道:“魏无羡,我想要你。”

  

  

  或许人类就是自私,江澄明明记得艳鬼和书生的前车之鉴,但他还是舍不得放手。

  

  

  尤其是在魏无羡对他好,千方百计救他,也很关心他的情况下。无论关不关乎情爱,他都想为自己争取一次。

  

  

  江澄想,他不是书生,他也是修灵的仙者,他会比以前更勤加修炼,和魏无羡一起走修仙之路。他不用魏无羡向下兼容,而是要自己努力,追上魏无羡的步伐。

  

  

  魏无羡也不是艳鬼,他不吸阳气为生,不会损害任何人。

  

  

  虽是人妖殊途,但他们之间是可以在一起的,鸿沟并没有那么大。

  

  

  魏无羡恍惚着,心想还是走到了这一步。

  

  

  他抬头装傻充愣道:“你什么心思?我知道什么?”

  

  

  江澄:“…………”

  

  

  这这这!江澄情绪都到了,魏无羡一句话给他打散。他觉得自己已经表达得很明显了,尤其是说出想要那两个字之后,现在让他返回去重说不是为难人吗?

  

  

  江澄涨红了脸,支支吾吾半晌,急得冷汗直冒。

  

  

  魏无羡突然凑上前,缓缓道:“我喜欢你。”

  

  

  江澄一顿,看着他恍惚道:“对,我是想说这句来着……”

  

  

  

  魏无羡勾起唇角,捧着他的脸认真道:“我说的是我。”

  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

  这下,江澄彻底愣住了。

  

  

  魏无羡笑道:“你听到没有?”

  

  

  “我喜欢你。”

  

  

  “我喜欢你。”

  

  

  “我喜欢你。”

  

  

  魏无羡一连说了三遍。

  

  

  真没劲,告白还要他自己来。

  

  

  江澄猛地抓住他的手,道:“你说什么?!”顿了顿,他连嘴唇都在颤抖:“你是不是……同情我?”

  

  

  魏无羡唇边的笑意更深了:“你是聋了还是傻了?我喜欢你,与任何无关。看现在我们离得这么近,你不亲我对得起你自己吗?”

  

  

  

  唇齿相依时,魏无羡眼中含着些晶莹的波光。可能是江澄太用力了,亲得他嘴疼,也可能是因为别的。

  

  

  他是妥协了,但不是向江澄妥协,而是向自己的心妥协了。

  

  

  正如那日,聂怀桑问他如何判断江澄是他的人劫。魏无羡不是用自己因为江澄受了波折来判断的,而是用自己动情不自知的心思来判断的。

  

  

  “我爱上江澄了,这就是我最大的劫。”

  

  

  应了他,跟了他,以后可能是万劫不复,却又舍不得撇下他,不要他,让他伤心。

  

  

  走出这一步后,魏无羡无法预知他们的未来会如何。但他既然走出去了,就绝不回头。

  

  

  魏无羡的心中欢喜又悲凉。

  

  

  江澄抵着他的前额,不知为何也是又喜又怕。得知魏无羡心里也有自己的狂喜,和自己可能做错事了的害怕。

  

  

  他已经做好魏无羡拒绝他的准备了,想着能让对方说他考虑一下都是成功的,却没想到,能得偿所愿。

  

  

  江澄一时间激动得无与伦比,死死搂住了魏无羡,道:“我也是,喜欢你……魏无羡,我会去和我爹娘说的……除了你我谁都不要。”

  

  

  魏无羡推开他道:“江澄,你听好了,你对你只有三个要求。第一,记住你今天说的话。第二,活得长些。第三,勿相负。”

  

  

  他可以接受彼此厌倦之后的好聚好散,但他不接受欺骗、变心和背叛。

  

  

  魏无羡放狠话道:“你也知道我是妖,一向率性而为,以后过不下去了可以说,但若是你负我,我会杀了你。”

  

  

  所谓人妖殊途,他看了这么多年话本,大多数人妖恋都是负心人始乱终弃,不敢完全相信人类。

  

  

  江澄则处于被喜悦冲昏头脑的阶段,根本不觉得他们会有过不下去的那天。

  

  

  当聂怀桑再看到两人时,一眼就知道他们已经在一起了。

  

  

  心里怅然若失的,但怀桑知道说什么也没用了,只好眼不见为净,绕了路走开。

  

  

  此时,两人坐在船上,游荡在湖中心,十指相扣。

  

  

  魏无羡慢慢和江澄说前两年不告而别的顾虑,解释施展媚术的整个过程和失效的原因。

  

  

  当从江澄身上得知两年前媚术就失效了,魏无羡哭笑不得:他不承认自己喜欢江澄也没用。

  

 

  江澄则理解了魏无羡的想法和顾虑,再也不怨恨他离开的事,只能怪自己不够强大。他快速思考了多种修炼的途径,已经下定决心要延长寿命,不扯狐妖后腿。

  

  

  误会都已解除,就是回想起来有点尴尬。

  

 

  魏无羡对自己睡了就跑的行为受到了良心上的谴责,而江澄则在想自己差点连啥时候不是童子身了都不知道。

  

  

  好在都过去了。

  

  

  魏无羡扯过江澄的狐狸毛挂饰,道:“最近我掉毛得厉害,再给你加点毛,就当定情信物了。”

  

  

  说起来,江澄也好久没撸狐狸的原身,想着想着又有点手痒。刚要提出要求时,魏无羡就已经弄好狐狸毛挂饰还给他了。

  

  

  江澄一看,火红的狐狸毛颜色十分艳丽,之前是一缕,现在又多了一缕。很蓬松,摸起来软软的,中间又有点硬。

  

  

  十分漂亮,看起来就像是一条小小的狐狸尾巴。

  

  

  江澄看了他一眼,正见魏无羡对着自己笑。

  

  

  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。

评论(33)

热度(32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